我校召开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2-10-26 21:09

浏览量:

来源: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10月25日下午,我校在北校区综合楼1号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对近两年教学工作进行总结表彰,部署下一阶段教学重点任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政负责人、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分管教学工作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和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校长曹景川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郝勇东围绕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在分析国际、国内和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基础上,从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脉搏、紧抓重点全面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个方面,对下一阶段教学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也是高校必须牢牢扛起的责任。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树立“大教学观”,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理论教学与实践创新、通识教育与个性培育、素质拓展与就业创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充分结合起来,在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中,打造全方位、有生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具体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打造一流课程体系。建成一批数量充足、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课程,加快建设一批优质的高水平“金课”;要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让学生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紧密联系中,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形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三是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四是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联合企业、行业共同办学,采用双向流动、共培共建等形式,创新协同育人模式。五是推动科教融合育人。推动教学与科研、教学与实践相互促进,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能力,全力推动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校长曹景川在讲话中,对标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新标准、新要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对下一阶段教学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一是全面解放思想,紧跟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他指出,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态势,必须有清醒的目标意识,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打破固有认知和行为模式,全面解放思想,全面开拓创新,用百倍努力和汗水加快学校应用转型步伐。二是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课程思政全面融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管理全过程,打造“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建设具有长院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重点要把握“三个关键词”,第一是“责任”,业务主管领导和负责人要懂学科专业建设,能清晰认识学科专业的发展现状、前沿动态,能准确定位学科专业在全省、全国高校体系中的坐标位置,能绘制学科专业发展蓝图和路径,能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与学生需求;一线教师要懂课程,能准确把握课程目标和定位,懂得教育教学评价的关键技术,善于、乐于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理念改革教学,能采用多种形式打造新课堂形态,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第二是“特色”,不仅要把太行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更应以此为突破,以校本教材编写为载体,加速推动学校向应用型转型。第三是“全覆盖”。在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课程思政。全校所有部门和所有教职员工要争做学生为事、为学、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五育并举”全面深化“大健康”理念。要持续开展校园文化育人活动,营造活泼、健康、和谐、幸福的育人氛围,促进学生成为思想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审美健康、行为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推进“质量长院、效率长院、健康长院、活力长院、幸福长院”建设。

党委委员、副校长铁军作了教学工作报告,从教育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两年取得的教学工作成绩,从深化育人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专业建设,全面打造专业发展新格局;深化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进协同育人;深化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等方面对下一阶段教学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会议对我校在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2021年山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2022年山西省课程思政培育建设课程、2022年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等省级教学项目中的获奖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