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表日期:2022-11-12 14:43

浏览量:

来源:

11月11日上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我校北校区一号楼十层1号会议室召开。反馈会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李洪天教授主持。音乐学专业、历史学专业、生物科学专业、英语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化学专业、物理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和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郝勇东、校长曹景川等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系部党政负责人、分管教学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及其他系部主任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111163706

李洪天教授对我校积极支持配合专家组工作表示感谢,对专家组考查期间的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肯定了我校的师范认证工作成绩,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认证考查过程中,专家组严格依据认证标准,突出考查重点,紧扣认证主线和底线,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管理文件、教学档案等支撑材料,线上考察实习基地、用人单位、往届毕业生等方式,逐项进行考查并形成反馈意见。长治学院地处太行精神孕育地,为晋东南和山西省的基础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长治学院对师范专业建设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推进认证工作,相关专业形成了一定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同时,针对此次认证所反映出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21111163627

李洪天教授、胡小萍教授、郭亮教授、朱成科教授、丁锦宏教授、毕先均教授、陈国维教授分别代表音乐学专业、历史学专业、生物科学专业、英语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化学专业、物理学专业专家组反馈了意见。专家组成员遵循问题导向原则,逐一反馈了各自意见,着重从质量达标和持续改进、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达成度、实践教学统筹管理实施等方面,肯定工作成绩,逐一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21112092842

音乐学专业专家组反馈意见

微信图片_20221112092907

历史学专业专家组反馈意见

微信图片_20221112092930

生物科学专业专家组反馈意见

微信图片_20221112092853

英语专业专家组反馈意见

微信图片_20221112092911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家组反馈意见

微信图片_20221112092848

化学专业专家组反馈意见

微信图片_20221112092934

物理学专业专家组反馈意见

校党委书记郝勇东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郝勇东表示,长治学院全面接受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将对照清单,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积极推进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认真研读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深刻反思专业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全面到位,真正做到以认证促进建设,以认证提升质量。二是要聚焦关键重点,以各位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为工作着力点,紧密结合“新师范”建设要求,进一步深化师范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师范专业质量保障体系与运行机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促进高质量师范人才培养目标高效达成,使长治学院的师范教育能够走在前列、竖起标杆。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培养更多未来“四有”好老师,走好新时代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

微信图片_20221111163454

音乐舞蹈系主任张军、历史与旅游管理系主任段建宏、生命科学系主任任嘉红、外语系主任郭佳、数学系主任王慧群、化学系主任李燕、物理系主任刘建伟分别代表各认证专业作表态发言。大家均表示,将聚焦专家指出的问题,深刻反思,逐一梳理,逐条改进,努力将师范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221112092857

微信图片_20221112092903

2021年,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三个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考查并顺利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本次七个专业接受认证考查,充分体现了我校良好的师范办学底蕴和办学特色。这是落实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做优做强师范类专业,提升服务区域基础教育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为推动我校加快建设“有区域代表性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