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郝勇东为2022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表日期:2022-10-22 09:57

浏览量:

来源:

10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郝勇东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考感悟,以《让青春在新征程上绽放绚烂之花》为题,在实验剧场为2022级学生讲授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勉励广大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党委副书记宋志燕主持。

郝勇东向加入长治学院大家庭的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围绕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应该如何把个人理想和国家需求、社会期望结合在一起,利用丰富的历史案例和榜样人物事迹从四个方面与新生进行了交流。

郝勇东说,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新时代给了青年更多新平台、新机会,广大青年生逢其时,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找准人生方向,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二是要擦亮奋斗底色,练就过硬本领。大学阶段是青年积蓄力量的关键期,要珍惜时间,自觉加强学习、勤奋探索,既要学习有字之书,也要学习无字之书,专与博相结合,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本领才干。要多读书、读好书,广泛涉猎;要能吃苦、常坚持;要深钻研、勤思考,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三是要汲取榜样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优秀校友黄文秀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我们身边最生动的榜样案例。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从榜样身上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展现青年人的奋斗精神。

四是要弘扬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太行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的精气神,做一个在作风上吃苦耐劳、在学习上勤勉刻苦、在生活中勤俭朴素的人。

郝勇东勉励大家,当代中国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生逢其时更应不负时代,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青春必将绽放出绚丽之花。

在2022级学生开启大学生涯的重要时刻,“开学第一课”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找准人生目标,带来了丰富的收获和深入的思考。物理系光电2201班李馨煜表示,开学第一课中讲到,新时代给了我们更多新平台、新机会,我们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实践者。作为大一新生,我要认真筹划未来,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准人生方向,练就过硬本领,跑出我们这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外语系商务2201班熊晓峥表示,刚刚步入大学校园,我对大学生活还有些陌生,在听了开学第一课后,明白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弄清“为什么学”“做什么人”“走什么路”的问题,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命运相联系,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音乐舞蹈系航管2202班关淇瑞表示,在走进大学之前,我听到的大学生活,有很多佛系的、躺平的。但是,当我来到长院后,校园中从教学楼到宿舍,从餐厅到操场,每一个角落都充斥着大学生的青春朝气和刻苦奋斗。最让我深受感触的就是黄文秀学姐,她的优秀品质,让我摒弃了以前的想法,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会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积蓄力量,努力成为有目标、有理想、肯务实的时代新人!

物理系光电2201班 李馨煜

外语系商务2201班 熊晓峥

音乐舞蹈系航管2202班 关淇瑞

(文/王超 图/杨江伟 吴旖琪 编辑/郭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