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文秀之志 走文秀之路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我校举行“文心秀行教育实习先锋队”出征仪式

发表日期:2023-09-15 18:29

浏览量:

来源:教务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要求,传承我校杰出校友黄文秀的榜样力量,推进教育实习工作高质量开展,9月15日上午,我校举行“承文秀之志 走文秀之路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文心秀行教育实习先锋队”出征仪式。校党委书记郝勇东,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景川,党委委员、副校长铁军出席大会。实习带队教师、教育系主任孙志刚,40名先锋队成员及教务部全体人员参加大会。大会由铁军主持。

“文心秀行教育实习先锋队”由来自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音乐学、舞蹈学、体育教育、美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九个师范类专业的40名学生组成,他们将跨省奔赴广西百色市田林中学、田林县初级中学、田林县高级中学和乐业县文秀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教育实习。

会上,郝勇东为先锋队授“长治学院文心秀行教育实习先锋队”队旗,指导教师孙志刚代表先锋队郑重地接过队旗,接受了光荣任务和使命。

曹景川在致辞时说,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出征。我校自2019年起就以多种形式赴广西百色开展走访慰问、考察调研、社会实践等活动,并连续两年向百坭村订购1万斤砂糖橘,助力百坭村乡村振兴。这是学校历史上第一支以“文秀”命名的大规模跨省教育实习先锋队,承载着长院14000名师生的期望,肩负着继文秀遗志、承文秀精神、走文秀之路的光荣任务,更联结着百色和长院跨越1800公里的宝贵情谊。就开展好本次教育实习,曹景川向先锋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安于本职,在教育实习中提升能力,完善专业知识体系,在教学、育人和综合发展上全情投入,争当长院新时代青年的表率和标杆;二是要扎根基层,在服务社会中汲取养分。到达百色后,要沉浸式体验文秀生活之路、学习之路和成长之路,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运用专业知识为文秀家乡做实事;三是严于律己,在躬耕实践中展示风采,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遵守实习单位纪律,服从实习单位工作安排,积极参与所在实习学校的各种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长院“求真、求实、求善、求美”的校风校训,以实际行动做好长院形象的青春代言人。

孙志刚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文心秀行先锋队”将秉承文秀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思想情怀,重温文秀的足迹,做文秀精神的宣传者,文秀精神的践行者,宣传黄文秀先进事迹,播种黄文秀优秀品质,更快地成长为文秀式的优秀大学生,为学校和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物理学专业2021级王朋燕同学作为先锋队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先锋队将深入百色,追寻文秀足迹,重走文秀走过的路,寻访文秀的光辉历程。同时,发挥自身专业所长,为百色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展现长院学子的傲人风姿。

会后,先锋队在我校“杰出校友黄文秀先进事迹展”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