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强本领 收获满满启新程——我校举行教职工业务能力提升“开学第一课”

发表日期:2023-09-02 19:01

浏览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升教职工业务素质能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育人情怀深、业务能力精的教师队伍。9月1日新学期伊始,我校在实验剧场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教职工业务能力培训专题会。

山西省纪委监委一级巡视员李江龙,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元镇应邀为培训做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全体教职工参加培训。校党委书记郝勇东、校长曹景川分别主持报告会。

李江龙以《凝心聚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为题,结合自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的学习体会,从“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从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创新教育方法等方面,对高校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系统指导。讲座结束后,李江龙为学校赠送了自己的著作。

郝勇东在主持讲话中,对我校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好新学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抓学习,树牢表率意识。“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学习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营造干事氛围、推动事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自觉强化理论修养和业务学习,努力做学习的表率、做学生的示范。二是抓机遇,树牢发展意识。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实施百亿工程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对标要求,凝心聚力,进位争先,用好政策机遇,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三是抓落实,树牢责任意识。要始终保持赶考的紧迫感和干事的责任感,形成“人人肩上有目标,千斤重担大家挑”的浓厚氛围,以时不我待的精进态度抓好落实,争取新学期各项工作,再出新成效、再上新台阶,用每一名长院人的拼搏奉献,跑出事业发展的加速度。

校长曹景川代表学校接受赠书

卢元镇以《体育:一个美妙且永恒的话题》为题,结合自己40年的从教经历,从教师要尊重讲台、要做学生治学为人的楷模、要吃透教材、要重视教学、要善于与学生交流、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要不断提升语言功力、要建立良好教学秩序、要润物无声做好课程思政等十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和体悟;从体育文化、竞技运动文化等方面解读了体育的教育价值和文化价值,深化了大家对全民健身的认识和健康中国建设的理解。卢元镇教授深厚的学养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卢元镇教授就如何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如何推动应用型高校发展等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曹景川在主持讲话中强调,教职工培训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要把教职工培训作为每年开学的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对于下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回归教学,从源头上抓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学校的使命是教书育人,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人才培养的效果和学校的长远发展,广大教师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课堂上,守牢立德树人根本。二是要重视人才,从队伍上抓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要紧密结合高质量发展需求,培养更多优秀的教学团队和专业带头人,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建设相互促进、同步发展。三是要强健体魄,从自身做起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希望广大教职工能够树立“大健康”理念,把体育教育和音乐教育贯通全年、贯穿终身,在提升自身幸福感的同时,以健康的体魄和心态,做学生的榜样,更好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职责使命。

培训会的成功举办,让大家强化了理论素养、深化了思想认识、拓宽了眼界思路、提升了本领能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在新学期的工作中,会将所学所获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