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3-05-07 20:40

浏览量:

来源:宣传部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5月6日下午,我校以“牢记嘱托建新功 担当奋进向未来”为主题,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师生齐聚一堂,谈学习、话体会、明目标、鼓干劲。

校党委书记郝勇东出席座谈会,与大家一起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和辅导员、团学骨干等青年师生代表参加座谈。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峰主持座谈会。

郝勇东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观看了有关新闻视频。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他结合自己对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体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对青年的寄语,勉励大家,一是做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做家国情怀深厚的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像黄文秀那样,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筑梦未来。三是做能力本领高强的青年。要把课堂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向书本学、向实践学,练就服务国家建设的过硬本领。四是做肯于吃苦奉献的青年。青年是人生播种的阶段,要在吃苦奋斗中成长,把双脚扎进泥土,用汗水和智慧贡献青春力量。五是做勇于肩挑重担的青年。要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当干事创业的先锋闯将,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座谈会气氛活泼热烈,大家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我们要引导学生以学促行,培养更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党委副书记李晋丽说道。“我们要为学生搭建更多实践平台,引导学生把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机结合起来。”体育系团委书记燕晶说道。“我们要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科普工作中,以志愿服务彰显青年价值。”物理系团委书记张蕾说道。“要鼓励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音乐系团委书记李佳宸说道。“要打牢学生的基础知识,让学生具备服务基层的过硬本领。”数学系团委书记贾武艳说道。“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要培养更多能用专业知识服务国家乡村建设的人才。”生命科学系团委书记白凤麟说道。“要让学生以画为笔,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美术系辅导员马琳说道。“要持续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成长。”外语系辅导员董宁宁说道。“看到近年来家乡的巨大变化,要进一步感恩奋进,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服务家乡建设。”全国活力团支部、教育系学前教育2001班团支书李腾辉说道。“我们要主动自找苦吃,积极锻炼自己,不负期望期盼。”校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计算机系网络2001班刘雨欣说道。“青年兴则国家兴,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太行星火志愿服务团学生、中文系汉语2004班马安蓉说道。“焦裕禄是我的榜样,要向这些英雄学习,用自己的行动去照亮身边的人。”化学系1901班班长彭宇说道。“青年要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历史与旅游管理系文遗2001班郭凌毅说道。……

座谈会后,大家一起参观了生命科学系太行山药用植物肥料工程中心实践基地。基地指导教师赵青松正在和学生们一起做实验,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的科技工作者和在一线指导学生科技活动的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到非常振奋,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扎根上党大地,把教学、科研延伸到田间地头,培养更多有情怀、有本领的青年科技人才,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

据了解,该基地主要从事连翘、酸枣仁、党参、苦参等中药材的育苗工作和药用植物生物有机肥料的开发和应用,与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等机构开展联合技术研发,承担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多项,是我校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