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光场调控研究所高鹏慧博士、石建军博士作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22-03-22 09:03

浏览量:

来源:

3月18日上午,高鹏慧、石建军两位博士在理科楼313分别作了题为《位相奇点光束的螺旋谱特性》和《CuGaO/Ga2O3异质结制备及相关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14AAE

高鹏慧博士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位相奇点光束的应用方向:光通信、光学扳手、探测以及量子信息编码等,然后介绍了阵列涡旋光束的研究现状;展示了利用相位屏法研究光束传输的过程;给出了典型涡旋光束在源场和传输过程中的光强分布和位相分布,并动画演示了传输过程中的光强演化。最后讨论了位相奇点光束随传输距离变化的模式纯度特性,并对接下来能展开研究的方向以及潜在的合作研究展开了讨论。

11982

石建军博士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半导体材料的发展过程以及应用领域(从第一代半导体到现在超宽带隙半导体材料,应用方向从微电子集成电路到光电子领域),然后介绍了宽带隙半导体材料氧化镓的材料特性,研究现状,以及主要研究工作:(1)氧化镓欧姆接触的制备,研究了其稳定性及载流子传输机制;(2) CuGaO/Ga2O3异质结的制备,分析了异质结结晶质量、界面质量、外延匹配关系;(3)异质结在紫外探测以及电力电子器件方面的应用研究。

报告中,与会老师同两位博士就学术报告内容开展了积极的讨论,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