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师范大学张献明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7-09-03 15:18

浏览量:

来源:

应学院科研处和化学系的邀请,山西师范大学张献明教授于9月2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1号楼中会议室做题目为“金属有机框架MOFs的单晶-单晶转变及功能诱导”的学术报告,来自化学系和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各相关专业的教师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张献明,教授,博士生导师,“万人计划”首批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研究兴趣涉及无机多孔框架、金属-有机骨框架、共价有机框架、原位配体反应和光电磁功能配合物,主持多项国家、教育部和山西省基金。

张献明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四方面研究成果:(1) MOF中客体分子对结构的性能影响;(2) 高温脱水对结构、磁性、催化和手性的调控;(3) 配位键分步取代氢键转化金属簇为MOF;(4) 溶剂诱导的SCSC转金属反应。之后,张教授与在座教师针对其研究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最后,张教授针对学科建设、课题申报、学科及队伍发展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会后,赵巨涛副院长向张献明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交流在圆满热烈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