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郭华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23-10-09 15:26

浏览量: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10月8日下午,我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郭华教授来校作题为《教师是教学的第一关键人》的专题讲座。党委委员、副校长铁军致欢迎词,我校百余名一线骨干教师聆听讲座。

IMG_20231008_150058

讲座中,郭华教授以“量率难分”问题为引子,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教学的模样”。她表示,教学之为教学,在于“教”与“学”之统一。无“教”之“学”,只是“自学”;无“学”之“教”,则根本不存在。作为教学的第一关键人,教师应在落实学生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把握教学活动的基本机制——“两次倒转”,在“两次倒转”中实现教与学的统一。

2B4D4

讲座中,郭老师还介绍了“OCED学习框架2030”的主要内容,并从跨学科的角度对“深度学习”做了进一步的交流,着重强调教师理解学生活动“二重性”的重要性。

IMG_20231008_165047

在我校6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学校组织的讲座为老师们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近距离学习机会,青年教师现场积极与专家互动,受益良多。本次讲座也将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育素养和教学能力,在打造“金课”和培育“名师”的同时,为“质量长院”建设及深化我校教学质量改革增添新动力。

IMG_20231008_15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