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邀请彬汇全景公司技术总监作虚拟现实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16-05-17 09:56

浏览量:

来源:

5月15日晚,山西彬汇全景网络技术公司技术总监景鹏飞先生应邀为计算机系师生作了一场专题讲座,综合楼报告厅座无虚席,300多名师生认真聆听。此次活动是计算机系“校企联动,助力转型,开展双创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尝试和举措。

山西彬汇全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腾讯商家街景认证摄影机构,专业从事虚拟现实和三维可视化项目的开发与应用,是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等多个LBS服务商的签约数据提供商。景鹏飞先生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百度、腾讯认证全景摄影师,先后就职于微软、联想、西安交大产业集团等IT企业,从事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工作。2009年成立个人工作室,开始从事VR行业技术研究,2010年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全景展示系统。

景总围绕VR(虚拟现实)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演讲。首先介绍了第一代和第二代计算平台的发展与特点,以及下一代计算平台的发展趋势,然后详细讲述了虚拟现实(VR)在视觉和仿真等方面的相关技术,并从虚拟现实的应用领域和场景出发,阐述了其应用特点和研究范畴,为同学们提出涉足研究VR的基本要求,并给出学习理论和技术方面的几点实用建议。讲座中,两名同学分别上台体验佩戴3D眼镜感受VR全场景的视觉效果。通过几个VR作品的分享,大家了解到VR的特点和市场应用。

演讲环节结束后,计算机系主任、教授张剑妹老师从VR的发展现状与人才需求方面进行互动交流,并就本系学生的专业实习实践提出建议;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连玮老师就人工智能中模式识别和神经网络与虚拟现实之间的关系、图形图像建模与人眼跟踪检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韩冰老师从图形渲染和GIS测绘等多个视角进行了提问;两位校外无人机航拍爱好者也现场进行了全景图像技术切磋;几名大二和大三学生就VR系统平台、三维游戏开发、buy+计划等话题与嘉宾进行精彩的问答。最后,系副主任吴海霞老师强调了校企合作对于“双创”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学生积极努力,打好基础,注重实践,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技能。

这场讲座为计算机系学生的专业学习、专业实践、职业取向都起到很大的导引作用。

(计算机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