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工业学院孔令德教授到我院计算机系作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2014-05-18 07:51

浏览量:

来源:

5月15日下午,太原工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孔令德教授在北校4号教学楼122教室作了题为《以特色专业建设为抓手,凝练应用型工科院校计算机专业特色》的精彩讲座。我院计算机系主任张剑妹教授主持,副主任马桂芳、吴海霞出席,30多名教师认真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孔教授从工科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定位、专业建设思路、计算机专业特色的凝练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并结合太原工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特色专业的建设,讲述了教学内容改革、系列教材建设、理论教学模式和实验教学体系、计算机语言类课程教学方法、软件课程群工程化建设、立体化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学生计算思维培养等内容。他还重点介绍了在《计算机图形学》课程教学中,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基于VC语言的MFC框架,利用OpenGL编程基础,成功开发出丰富作品的教学案例。

孔令德教授以“曲线的拟合与逼近”为内容进行了简短的案例化教学示范,体现了“学中做、做中学”的情境教学,诠释了“案例演示”→“原理讲解”→“算法实现”→“实践拓展”的四步曲教学模式。随后,大家就如何提高计算机专业办学质量、提升计算机特色专业建设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孔教授严谨治学的职业态度,潜心教改的学者风范,执着务实的科研精神,开放新颖的教学理念,以及丰硕的教学成果,都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我院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之际,这场讲座有利于促进我院计算机专业教师教学观念和教育理念的转变,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从而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吴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