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三位老师获得国家级基金项目资助

发表日期:2020-10-04 08:59

浏览量:

来源:

近日,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消息,我校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任嘉红教授“群体感应(QS)介导内生Burkholderia Pyrrocinia的生防分子机制”项目(项目批准:32071770)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资助,获资助经费58万元;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晋婷婷博士“植物根际促生细菌产酸克雷伯氏菌LDS17植物信号感应系统的研究”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获资助经费24万元;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王雁博士“晚清中下层京官的日常生活(1850-1911)”项目进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公示阶段,拟资助经费25万元。

“群体感应(QS)介导内生Burkholderia Pyrrocinia的生防分子机制”项目拟围绕B. Pyrrocinia JK-SH007菌株QS系统的关键基因,探索该菌株的QS系统及信号物质,构建出该菌株的QS通讯网络系统,并揭示该菌株QS在杨树溃疡病防治中的作用。项目的开展可在分子水平上揭示JK-SH007菌株对杨树的抗病促生机制,为杨树病害的综合防治开辟新的途径。

“植物根际促生细菌产酸克雷伯氏菌LDS17植物信号感应系统的研究”项目以分离自潞党参根际的一株植物根际促生细菌—产酸克雷伯氏菌LDS17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该菌株植物信号感应系统及其与促生作用的相关性,以期为阐明植物根际促生细菌与其宿主之间相互作用机制提供新思路,在应用上为药用植物党参微生物肥料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晚清中下层京官的日常生活(1850-1911)”项目在运用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把考察重点放在晚清中下层京官群体特征及其日常生活方式上,对晚清政治制度变迁以及中央机构日常公务运作做出了细致的考察,探讨京官的社交关系圈及其经济状况,分析士大夫群体文化心理与生活方式变化的原因,揭示晚清政治制度改革所面临的复杂的政治生态与社会环境,透视清政府对社会转型失控的无奈。也从一个重要的方面对晚清政治制度变迁及社会转型做出了符合历史实际的客观检视。本项目也是我校第一个获得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是国家层面的科研项目,以其学术水平高、评审严格、竞争激烈而备受关注。此次三位老师能够获得国家基金项目资助,是我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获得的新成果,是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和学科科研工程取得的新成绩,将大大的激发我校教师从事科研攻关的积极性,也为我校进一步强化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