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学院隆重举行杰出校友黄文秀先进事迹展揭幕仪式

发表日期:2022-06-17 16:02

浏览量:

来源:

接续文心秀行,感悟初心使命。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6月17日上午,我校杰出校友黄文秀先进事迹展在南校区文秀广场正式落成揭幕。

揭幕仪式现场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春,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长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刘琳,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百色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永锋、百色市文明办主任邓暘、百色市乐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功华,广西文联秘书长林超俊,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郝勇东,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景川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省教育厅思政处、长治市委宣传部、长治市教育局、共青团长治市委、长治市文联、山西电视台、长治电视台、长治日报社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媒体记者,全校科级以上干部、组织员、辅导员及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仪式。曹景川主持揭幕仪式。

出席揭幕仪式嘉宾

今天的文秀广场庄重热烈,广场中央的“杰出校友黄文秀先进事迹展”大屏幕格外醒目。

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郝勇东致欢迎辞

郝勇东致欢迎辞并介绍展览建设情况。郝勇东表示,黄文秀是长治学院师生身边走出的“时代楷模”,是新时代青年的先锋榜样。能够培养出这样的优秀青年,是长治学院的骄傲;传承好榜样的精神,也是长治学院的责任。长治学院将以这次主题展览为载体,用文秀的先进事迹去教育更多的人,培养更多像黄文秀一样的优秀人才。希望有更多的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以黄文秀为标杆,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新时代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继续前进。

百色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永锋讲话

钟永锋表示,长治学院黄文秀先进事迹展的开放,必将促使黄文秀先进事迹更加立体化、形象化、普及化,必将激励广大师生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奋发有为,自觉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希望长治市和百色市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持续深入挖掘黄文秀同志优秀品质,加大学习宣传展示力度,不断提升黄文秀先进事迹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让文秀的优秀品质永放光芒。

长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刘琳讲话

孙刘琳表示,黄文秀先进事迹展的开展,对进一步弘扬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谱写好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具有深远的现实教育意义,也是长治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体现。希望长治学院以此次事迹展为契机,在今后的办学治校工作中,立足长治区域文化特色,结合红色传承的使命要求,用太行精神引领师生思政教育,推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一如既往发挥高校综合优势,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更多黄文秀式的优秀人才和青年学子。

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讲话

张钧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对表对标,自觉把个人成长与追求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坚定理想信念,把牢人生航向,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希望长治学院的全体团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服务青年,时刻廉洁自律,争做踏实干事、奋勇争先、清澈纯粹的青年干部。希望长治学院各级团组织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将学习宣传黄文秀先进事迹融入到主题团日、社会实践、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工作,努力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走在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的最前列。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讲话

何林有强调,黄文秀是长治学院的杰出校友,也是山西650万青年学生的杰出代表,是山西教育系统的骄傲。希望长治学院以本次事迹展为契机,把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宣传好,把榜样的力量传承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推动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走深走实,形成在全省高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希望长治学院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拓宽阵地和载体,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广大党员和青年师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向英雄学习、向榜样学习,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景川主持揭幕仪式

曹景川主持仪式并表示,各位来宾的致辞对黄文秀先进事迹饱含深情,对发挥黄文秀先进事迹展的作用充满期待,对长治学院担当育人使命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长治学院将以办好此次展览为契机,立足学校、服务地方、辐射全国,引领更多青年学习典型事迹,传递榜样力量,为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贡献长治学院的力量。学校广大青年师生要向榜样学习,见贤思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场领导与嘉宾共同为长治学院杰出校友黄文秀先进事迹展揭幕。

揭幕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展览。

期间,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广西文联秘书长林超俊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还参观了黄文秀当年在长治学院读书时的教室和宿舍,感受文秀曾经在长治学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黄文秀姐姐黄爱娟参观展览

黄爱娟、林超俊参观黄文秀当年读书时的教室

黄文秀先进事迹展占地400多平方米,位于长治学院南校区图书馆四层。展览以“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主题,通过照片、实物以及油画等艺术作品,配合现场宣讲报告,为师生打造了一个立体化、沉浸式学习空间。展览共分“大山女儿、向阳而生”“寻梦太行、坚定信念”“踔厉奋发、力学笃行”“扎根泥土、奉献青春”四个单元,讲述了黄文秀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从小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研究生毕业后担当奉献、回馈家乡的感人事迹,刻画了一个信念坚定、心怀大爱、勤奋上进的榜样形象。同时,展览通过实景还原,再现了黄文秀在长治学院入党时的场景,节选了黄文秀《入党申请书》《驻村日记》中的部分内容供参观者学习,生动讲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坚定信仰,为黄文秀先进事迹全方位、全过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

三年来,长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了一系列黄文秀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成立黄文秀先进事迹宣讲团,赴省内外高校、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开展宣讲;创建黄文秀班、黄文秀团支部和黄文秀学生党支部;建设文秀广场,开展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五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黄文秀先进事迹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其中,打造的示范党课《接续文心秀行 谱写青春华章》,入选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课程资源库,用于全国高校党员、干部培训学习。

揭幕仪式现场